河源去年新增公共充电桩535个,解决群众一“桩”心事

1月3日从河源市了解到,去年以来,河源着力加快充电桩建设,解决群众充电难问题,截至2023年12月底累计建成充电站(点)564个、公共充电桩2047个,比2020年底分别增加了430个、1493个,增幅达321%和269%,实现了95个乡镇公共充电桩全覆盖。仅2023年就新增了充电站(点)134个、公共充电桩535个,均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度建设计划。

近年来,随着河源市电动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充电难”成为居民的一“桩”心事。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领域,积极推进充电基础设施是促进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的基础保障,关乎千家万户。

回得了家、出得了城、下得了乡,这是市民群众购买电动车出行的基本保障,充电桩的布点、数量也成为车主关心的问题。2022年6月,在河源市第六场“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座谈会上,河源市民代表就“电动车充电与安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集中反映公共充电桩不足、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物业管理等问题。

河源去年新增公共充电桩535个,解决群众一“桩”心事

根据河源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河源市发改局主动谋划推进充电桩建设长效机制,并深入基层一线、群众身边“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结合群众的意见建议,印发实施了《河源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明确“十四五”全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总体目标、工作任务及责任单位、保障措施等,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切实负起所属行业、领域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责任,加快推进充电桩建设,切实提高河源充电桩覆盖率和普及率。

同时,河源市发改局发挥推动充电桩建设工作中的牵头作用,会同相关单位认真落实支持充电桩建设的各项措施,简化充电桩建设项目的立项、用地、电网接入等方面手续,积极争取省的充电桩专项奖补资金补贴充电桩建设企业,鼓励、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投资建设充电基础设施。

针对市直部分行业领域充电桩建设项目难以推进、推进慢等问题,河源多次召开调度会议,分析存在问题和困难,研究解决的办法和措施,要求相关单位从为群众解决“出行难”的角度,提高办事效率,做好工作协调,破解了一批制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市直充电基础设施加快建设。

河源市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推动河源各县(区)及市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快推进广阔农村地区及市直8个公园广场的充电桩建设,进一步优化全市充电桩布局,提高电动汽车出行充电便利率,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羊城派)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15801056911

0371-63350605

招商热线 15838360380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招募合作商/合伙人,火热进行中.....                  意向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