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广东——下月底将实现乡镇充电桩全覆盖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飞速发展,带动充换电量快速增长。今年1-7月,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南方五省区充换电服务业用电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3%;其中,南方电网“顺易充”平台充电量4.47亿千瓦时、同比提升82.44%,新增用户124万、同比提升143.52%。

截至目前,南方电网累计建成充电站9000座、充电桩7.5万支,遍布南方五省区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到明年将实现南方区域所有乡镇全覆盖,为广大车主随时随地充电提供普遍服务。

南方五省区明年乡镇充电桩全覆盖

截至2022年7月,南方五省区乡镇充电桩覆盖率达到60%,乡镇覆盖点达2754个。其中,广东将于今年9月底实现乡镇充电桩全覆盖;广西、海南今年底将实现乡镇充电桩全覆盖,云南、贵州预计年底实现70%覆盖。预计,南方五省区今年将实现A级以上旅游景区充电设施全覆盖,明年将实现乡镇充电桩全覆盖。

据了解,2022年南方电网公司计划投资18亿,新建充电桩不少于2万支;“十四五”期间充电基础累计投资将达100亿元以上。预计到2025年,南方电网公司充电设施覆盖重点居民社区达3000个,新增建设社区公共充电设施约3.5万枪;新增建设城市公共充电站2000个,城市公共充电设施约4.0万枪;打造服务半径在五十公里以内的高速公路充电服务圈,到2025年建成高速公路充电站1000座,新增建设高速公路充电设施约1.0万枪;加快建设旅游景区、市政公园等节假日目的地充布点,到2025年新增旅游景区充电设施约1.4万枪。

动态 | 广东——下月底将实现乡镇充电桩全覆盖

在运营平台方面,目前,南方电网“顺易充”平台已接入运营商563家、充电桩55万支,南方区域充电桩接入平台比例82%,服务用户324万人。今年7月,“顺易充”平台充电量9364万度,创单月新高。

创新充电技术和商业模式破解充电难题

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自动泊车进入换电区,2.5分钟快速换电。今年4月,南方电网公司在广州南大干线高速服务区,建成集“超充、换电、无感”于一体的超级充换电中心。这是南方电网公司投资建设的第三个搭载480千瓦超充桩的快充站,与当前主流的120千瓦快充桩相比,每台超充桩将提升350%的充电效率。

动态 | 广东——下月底将实现乡镇充电桩全覆盖

汽车用能正在从传统的“单向传输”向绿色的“双向交互”转变,用电负荷灵活可控的潜力巨大。在深圳龙华区民兴苑小区,南方电网在这里投运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具备车网双向互动示范项目,电动汽车不仅可以充电,还可以“放电”,将车载电能返送回电网,实现再利用,同时车主还可以赚取谷期充电和峰期返送电的价格差。

南方电网在广东还为广州、珠海建设了公交专用充电站166座、充电桩5126台,为两市共约1.3万辆公交车的快速电动化提供支撑。

动态 | 广东——下月底将实现乡镇充电桩全覆盖

据介绍,2022年南方电网公司计划建设大功率快充、车网互动(V2G)、有序充电、智能地锁、移动充电等技术创新成果推广应用不少于15个站点。

据悉,“十四五”期间,南方电网公司重点推进车网互动(V2G)与虚拟电厂融合、有序充电、快充快换等技术应用落地,积极推进社区充电统建统管模式,加快与智能车企、动力电池企业合作,实现电动汽车充电与车辆使用、电池监控等数据贯通。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15801056911

0371-63350605

招商热线 15838360380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招募合作商/合伙人,火热进行中.....                  意向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