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全生命周期保养解析

电动汽车全生命周期保养解析

尽管汽车是钢铁打造,没有血肉之躯,但它的寿命和汽车状况同样有一个“生命周期”。

一般来说,汽车的生命周期分为:磨合期、巅峰期、成熟期、衰落期、危险期这五个阶段。处于不同时期汽车的“身体状况”有很大区别。

在这五个阶段里,对汽车的保养、维修重点要各不相同。为了让爱车能够保持良好车状态,你需要了解在不同周期的保养维修注意事项。

▎磨合期:车龄1年

磨合期是可以说是车况最佳的时候,相当于咱们青年期的样子。如果车辆有什么质量问题,基本上在一年内可以发现。

电动汽车全生命周期保养解析

平时只要进行常规保养,基本上不会有什么问题。做好常规保养及时消除小毛病的同时注意要安全驾驶即可。

▎黄金期:车龄1~3年

因为很多主流车型都实现了3年8万公里的质保承诺,而且大部分车辆的特殊部件也是3年质保期。隐藏3年之后维修保养的成本会开始上升。

电动汽车全生命周期保养解析

虽然说一些易损易耗件会需要每隔一定周期进行更换,但是并不影响车辆的整体的性能和运转状态。

对于一个要跨越三年质保期的车,要做的保养是以下几方面:

1. 先进行常规大小保养项目,如换机油机滤等

2. 全车检查:重点检查与行车安全相关的项目

①检查雨刮器、灯光及倒车雷达的工作状态

②检查电池、电瓶、电控状况

③检查车辆底盘状况

④全车轮胎检查

⑤刹车系统部件检查

▎成熟期:车龄3~5年

用上3-5年的汽车,便进入了车辆的成熟期。成熟期的意思就是车辆的状态进入最巅峰阶段,过了这个阶段就要开始逐渐走下坡路。

电动汽车全生命周期保养解析

一些车型开始出现:零部件老化、漏水等小问题。如果是质量较好的车辆,在外表上来看还会是光鲜亮丽。

这个阶段,车辆要对以下几方面着重检查保养:

刹车片:在汽车的刹车系统中刹车片是最关键的安全零件,所有刹车效果的好坏都是刹车片起决定性作用。

一般来讲成本越低的刹车片磨损得越快。摩擦材料使用完后要及时更换刹车片,否则钢板与刹车盘就会直接接触,最终会丧失刹车效果并损坏刹车盘。

减震器:如果发现行驶起来没有新车那么平稳,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检查汽车的减震器。

减震器的作用是为了减少汽车的震动,它是悬挂系统的一部分,如果减震器的弹簧不再有弹性,在高速行驶时就会抖动得很厉害,下雨天更是特别危险。

▎衰落期:车龄6~10年

车辆如果开了八年以后,汽车的性能可以说是逐年下滑,大病三六九、小病天天有,维修保养的费用也是逐年上涨。

在此期间,一些密封件已经老化,找到故障后应及时彻底根治,否则会导致更高的维修费用。橡胶件、空调、车漆、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等方面问题会比较突出。

电动汽车全生命周期保养解析

提示:这个时期必须对汽车加强养护,定期更换易损件,时不时到维修站或养护中心检查一下车况。

▎淘汰期:车龄10~15年

在实际使用当中,应当避免激烈驾驶,这样才能让汽车顺利走完余下的路程。

电动汽车全生命周期保养解析

提醒:养护汽车如同照顾家人,如果您想让您的爱车多陪伴您几年,你可以在汽车保养问题上多下点心思。在您疾驰的人生路途上,新天煜为您鞍前马后!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15801056911

0371-63350605

招商热线 15838360380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招募合作商/合伙人,火热进行中.....                  意向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