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充电桩市场不断升温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不断扩大,为其提供能量的充电桩行业也迎来爆发式增长。当前,曾经因为冬季天气寒冷而被视为电动车行业发展“洼地”的东北城市也陆续开始释放充电桩市场和相关配套服务的巨大潜力,长春就是其中之一。

东北充电桩市场不断升温

而基于新能源汽车相关配套产业的日益成熟,消费者对家用充电桩的购买需求度越来越高。近日,记者走访了部分充电桩生产企业、经销商及消费者,探寻家用充电桩市场不断升温的过程。

充电场景从“公用”向“私用”转变
“据行业权威部门统计,截至2023年10月,我国私人充电桩保有量已超过540万台,随车配建率已经突破63%大关。而在长春,随车购买家用充电桩的比率上升更为明显。”一汽-大众子公司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能源汽车刚兴起时,充电几乎都是在公共充电桩完成,这就导致公共充电站的数量和分布范围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新能源汽车保有率的增加,“里程焦虑”是人们对新能源汽车望而却步的原因。而家用充电桩的日益普及,打开了人们内心的束缚。
市民胡献秋先生就是家用充电桩的受益者。“我的家用车是ID.6 CROZZ。选择这款车的原因之一就是随车赠送充电桩。在地下车位安装充电桩,随停随充,不用到处寻找公共充电桩,每天的通勤出行非常方便,甚至省去了过去加油的时间。”胡献秋说,他的身边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购买新能源车,而安装家用充电桩往往是他们购车后的标配。

东北充电桩市场不断升温

“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除了咨询车型的性能外,他们也非常关心车辆的充电问题。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有针对性地推出了车辆与充电桩并购的套餐,有时还会适时推出赠送充电桩并免费安装的服务,这样的销售策略受到了消费者们的青睐。”一汽-大众经销商销售人员介绍。
如今,家用充电桩打通了新能源汽车充电补能“最后一公里”,成为了解决家用新能源车“里程焦虑”的最佳方案之一,家充市场的日益火爆也水到渠成。

安装充电桩成网约车司机首选
“我是一名网约车司机。为了方便出车,节省充电时间,我专门购买了一个充电桩,安装在小区的车位中。”网约车司机胡立强说,他购买的充电桩其实是在二手交易平台购买的二手产品。“长春同城有很多人出售二手充电桩,他们因为家中已有充电桩,或可以在单位充电,所以会出售随车赠送的充电桩。对我们这样的网约车司机而言,既能买到相对低价的充电桩,也极大方便了平时的出车运营。”

东北充电桩市场不断升温

家住保利春天里小区的车为民也是一名网约车司机,他购买充电桩后,为了提高收入,将充电桩的闲置时间租用给邻居,按照充电电量收取相应费用,既提高了充电桩利用率,也方便了邻居用车出行。如今,家用充电桩正在以不同的方式满足不同新能源车用户的需求。
在新能源车行业的起步阶段,充电配套设施在发展初期,难免出现分布不合理,利用率不高的情况,经常出现远水不解近渴的现象,甚至有大量“僵尸桩”的存在。而如今,私人充电桩的“专车专用”属性,则避免了以上现象的发生,这也是充电桩产品能在一手、二手市场上流转起来的原因。
由此可见,当今家用充电桩、私人充电桩已经在市场上形成了稳定的经营、流通生态。

家充与公充还需相辅相成
家用充电桩市场的不断升温,并不代表公共充电服务可有可无,为了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培养新能源市场健康发展,家充与公充更应该相辅相成,协调发展。
“安装家用充电桩确实解决了我们家庭的城市用车需求,但是当我想要长途驾车时,我还是会担心续航里程够不够用,尤其是冬天,会考虑电池衰变因素对行驶里程的影响。”市民王月说,虽然她的车库中安装了充电桩,但他还是希望城市中乃至高速公路的休息区等能够尽可能多的建设公共充电设备,这样自驾外出、旅行才没有后顾之忧。

东北充电桩市场不断升温

“家用充电桩并不是公用充电桩的代替品,家用充电桩的普及率提升,最根本的原因是新能源车型保有量的增多。”“北方城市要想做好新能源汽车行业,配套服务必须跟得上,家充用户要给政策、安装充电桩不设卡,公充方面更要做好全方位服务,充电桩、换电站应该全方位铺设。”……前不久在长春召开的相关会议上,部分来自全国各地的汽车行业专家纷纷为长春新能源产业发展支招。
目前,作为北方城市的长春已经培养了良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各类新能源车企、汽车品牌乃至上下游产业体系积极构建立体化、个性化的新能源汽车应用场景服务体系,相关产业的良性发展必将不断提升广大消费者的接受度、认可度。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15801056911

0371-63350605

招商热线 15838360380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招募合作商/合伙人,火热进行中.....                  意向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