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国高压快充产业发展报告(2023-2025)》发布!

文章来源:华为数字能源

3月5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的“大功率充电发展机制与技术创新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在座政府领导、行业专家与企业代表,深入讨论支撑大功率充电行业市场化、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以期加快推动车载高压平台及高压大功率充电基础设施的创新技术应用及商业化落地。

在此期间,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智能电动业务部副总裁彭鹏发表了《动力域高压化与超充系统关键技术创新》演讲,并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刘永东共同发布《中国高压快充产业发展报告(2023-2025)》。该报告是由“高压快充产业发展生态圈”的多家单位联合参与撰写编制,报告介绍了新能源汽车及充电网络高压快充当前面临的问题、产业链现状,详细阐述了面向大功率高压快充的创新技术,并引领未来新能源汽车及高压充电产业发展方向。

重磅!《中国高压快充产业发展报告(2023-2025)》发布!
《中国高压快充产业发展报告》发布

彭鹏在研讨会上表示,发展安全、可靠的超充是电动化发展的核心密码,实现超充离不开车载高压化平台和高压大功率充电基础设施技术,华为数字能源将全方位助力核心技术,加快电动化的发展趋势。
围绕双碳目标,电动化是不可逆转的进程。当前电动化已经进入到市场和政策双轮驱动的阶段,但是充电焦虑仍旧是制约用户购买电动汽车的主要因素。而超充可以缓解充电顾虑,进一步解决对续航的担忧,未来电池比重可以降低,用户购车成本也随之降低,从而促进商业的正循环。
目前,许多车企已经发布或正在进行高压化平台的规划。除了满足超充以外,高压平台还有很多额外价值,例如动力性能提高、线缆和部件会大大减少、动力系统效率提升。
但是当前发展大功率高压快充依旧存在突出挑战:从充电基础设施来看,规划落后于车型平台规划,导致车桩电压不匹配;并且充电桩的失效率高,可演进性差,运营商普遍缺乏升级改造动力;国家和地方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也缺乏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督。从新能源汽车的角度来看,频繁的大功率快充会影响电池寿命和安全,核心部件的规模供应依旧困难,此外,还有高压化带来的电机轴承电腐蚀、EMC及绝缘安全等问题。

重磅!《中国高压快充产业发展报告(2023-2025)》发布!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智能电动业务部副总裁 彭鹏

华为早在数年以前就瞄准高压化趋势展开布局,基于华为数字能源深耕多年的电力电子技术和数字技术作为抓手,在车端和充电端同步发力。在车端,2021年,华为发布了DriveONE 800V全栈动力解决方案,搭载北汽极狐阿尔法S版本和长安阿维塔11量产上市,实现充电10min续航200km的体验。此外,通过AI技术,可实现电池热失控的安全预警;运用创新数字化技术,解决高压带来的轴承电腐蚀、功能安全及EMC干扰等问题。
在充电端,通过全液冷超充打造体验好、高质量充电网络,并通过创新直流母线架构,实现柔性功率匹配和面向未来可平滑演进。华为希望全液冷的超充网络能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共创行业新价值。

同时,也呼吁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一起推进高压平台高效、高质量发展,呼吁政府、组织、企业一起加速面向高压大功率快充相关的标准体系建设和政策支持,推动高压化发展进程。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15801056911

0371-63350605

招商热线 15838360380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招募合作商/合伙人,火热进行中.....                  意向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