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突破千万辆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过去五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取得了飞跃式的发展,从2018年的200万辆上涨至2022年的逾1000万辆,市场份额从2.5%涨至14%,电气化的浪潮逐渐从单个市场辐射至全球。

2022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突破千万辆

2022年的最后几个月,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接连创下月度新高,12月份更是创纪录地超过120万辆,助推全年销量首次跨越1000万辆的门槛,同比增长55%至10,091,164辆。其中,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增速(57%)依然快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同比增长46%),占比72%。

2022全球最畅销的20款电动车:特斯拉Model Y首夺年度销冠

2022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突破千万辆

2022年,特斯拉Model Y取代了它的兄弟车型Model 3,凭借77.13万辆的销量位居榜首,这也是Model Y首次夺得全球电动车年度销冠。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体汽车市场(包括燃油车),Model Y还跻身全球前五名,排在第四。Model Y的攻势之猛,使人不禁好奇,2023年,丰田卡罗拉在整体市场的全球领导地位是否岌岌可危?
第二名同样让人意外,比亚迪宋(包括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微弱优势(758辆)击败了特斯拉Model 3。值得注意的是,Model 3不仅让位比亚迪宋,市场份额也是一路下跌,从2019年的14%已下降至4.7%,事实上,Model 3 去年的销量也下降了5%,最终至47.6万辆。除非Model 3改款Project Highland能带来一些颠覆性的东西,否则Model 3可能已经在2021年达到了它的巅峰。
另外一个意外来自五菱宏光MINI EV,该款车还没有在年度比赛中实现击败Model 3的目标,便已在2022年跌出前三,在前两年的飞速进步后,这款小型电动车似乎有点后劲不足。第四名之外,由比亚迪的几款车型霸榜。
在榜单后半部分,现代Ioniq 5和长安奔奔EV分别上升了3个名次,福特Mustang Mach-E也上升了2个名次。在前20名之外,大众ID.3值得一提,目前与第20名起亚EV6之间仅有1000辆的差距,预计将在2023年跻身TOP 20榜单。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2年的TOP 20车型榜中,有9款车都是最新上榜,这充分说明了当前电动汽车市场的波动性和多样性。

2022全球最畅销的20个电动车品牌:比亚迪大败特斯拉

2022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突破千万辆

在2018至2021年连续四年蝉联全球最畅销的电动车品牌称号后,特斯拉在2022年被比亚迪大幅击败。随着越来越多电动车型的出现,特斯拉市场份额被不断蚕食,从2019年的17%跌至现在的13%,预计未来将稳定在10%左右。特斯拉若要重回第一名,将需要多样化其产品阵容,推出更便宜的紧凑型汽车平台。
至于比亚迪,2023年的增速或不再像2022年这样疯狂,因为其在国内市场的增长空间不像去年那样大。不过,据称比亚迪将在2023年大举押注海外市场,因此出口也可能是比亚迪继续保持加速增长的途径。
上汽通用五菱和大众依然位居第三和第四,但销量与比亚迪和特斯拉之间有着断崖式的差距,宝马、奔驰和上汽的地位也相对稳固。
另有两款中国品牌势不可挡,其一是广汽,凭借Aion Y和Aion S两款车,迅速从2021年的第14名上升到了第7名;另外一个是长安,从去年的第20名上升到了第9名,足足跃升了11个名次。长安即将推出一款新的中型跨界车,名为深蓝S7,如果该款车能够继续取得成功,长安在2023年的榜单上或许可以再上升几个位置。

2022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突破千万辆

从市场份额来看,比亚迪在2022年几乎翻番,从2021年的9.1%攀升至现在的18.3%;除比亚迪外,其他几大主流的电动车品牌的市场份额均在缩水,例如特斯拉份额从2021年的14.4%降至13%,上汽通用五菱的市场份额也下降了2.2个百分点,大众、宝马和奔驰的部分市场份额也被比亚迪吞噬。2022年的比亚迪,在全球新能源车市场可以说是一枝独秀。2023年的比亚迪还能继续“狂飙”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15801056911

0371-63350605

招商热线 15838360380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招募合作商/合伙人,火热进行中.....                  意向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