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 海南:推动充电桩企业实行便民付费模式

文章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在2022年海南省两会期间,海南省政协委员陈伟提交了《关于整改充电桩支付方式的建议》的提案,并获得有关部门的重视。过去的一年,陈伟积极关注和体验充电桩付费的改进措施,为推动企业充电桩付费方式更加便利鼓与呼。

在2022年召开的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中,陈伟在提案中介绍,2019年3月5日发布的《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中,海南省率先提出2030年“禁售燃油车”的目标。这是海南省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落实海南自贸港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要求的积极举措。

海南电动车市场规模在不断壮大,新能源车的保有量也在逐年快速上涨,相关的充电桩基建也在跟进建设中。2021年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海南统一布局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支持海南统一规划建设和运营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新型基础设施。

不过,在实际走访和体验中,陈伟发现有的新能源车充电桩企业有关充电付费的运营和管理模式存在单方面条款嫌疑,比如某充电桩的消费者充值付费充电后,余额难以及时返还,只能由消费者下次寻找周边同品牌的充电桩才可继续使用余额,即便申请退还余额,企业也不能及时退还给消费者。

“每年都有很多省外游客自驾游海南,如果他们在此类充电桩消费后留下余额,返回内地后,该余额恐怕只能长久滞留于充电桩企业,这种体验让人不满意。”陈伟建议,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研究,废除部分充电桩企业这类单方面截留用户余额的支付方式,通过政府“有形的手”规范市场行为。

陈伟表示,自己的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答复,且发改部门也研究了该问题,市场上的一些充电桩企业也制定了更加便民友好的付费模式。

“比如我在生活工作区就常使用到某企业的充电桩,他们让消费者扫码认证后,先充值再充电,余额事先由消费者选择即时返还或者留待下次使用,这种做法就充分尊重了消费者的选择权。”陈伟说,还有另一个企业的充电桩,则是推出先充电后付费,一次性付清,这种方式更受消费者的青睐。

陈伟表示,作为政协委员,自己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会继续留意和关注充电桩付费方式的改革情况,发现新问题还是会继续反馈,对已经提出的建议以及未能完全整改的问题,也会关注和协助推进解决。

陈伟向透露,目前正在为参加2023年海南省两会做准备,他将围绕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维护相关法规的落实递交提案。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15801056911

0371-63350605

招商热线 15838360380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招募合作商/合伙人,火热进行中.....                  意向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