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 各地充电量大增,新能源汽车长途出行越来越便利

文章来源:综合报道

各地已经陆续开工,2023年春节新能源汽车大迁徙基本结束,与往年不同,今年春节期间,充电还需排队,但基本没关于充电焦虑的热搜新闻,可见随着新能源车的增加、配套设施的完善,尤其是高速服务区充电设施的增加和节假日的应急措施取得了成果,驾驶新能源车长途出行已经不是问题。

回顾2021-2023年春节充电量的变化,数据显示三年春节的充电量,每年增长都在150%左右,2023年大概是2021年的6倍。这与新能源车的增长相对应,2020年的电动车渗透率5.42%,2022年的电动车渗透率为27.9%,大概是5倍,数据大抵对得上。

根据保有量来算,增长并没有那么显著。2022年新增600多万辆,总数达1300多万辆。总保有量增加了70%左右,但充电量却增加了150%,两个数据是背离的。这似乎说明,新的电动车主,更加敢于电车跑长途了。这也应证高速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越来完善。

下面我们在总结一下春节期间各地的充电量增长报道:

  增长近6成!春节期间国网车联网平台电动汽车充电量大增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国网智慧车联网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车网技术公司”)平台充电量同比增长近6成,高速路网充电量同比增长超1.5倍,仅1月27日高速路网单日充电量就达到391万千瓦时,创历史新高。

节日期间,为切实保障好春节期间电动汽车出行充电服务需求,国网车网技术公司提升国家电网智慧车联网平台巡视频次,保证客户找桩充电、充值退费等核心功能运行平稳。并协同国网客服中心及各省电动汽车公司将涉资金、锁抢、涉高速等客服工单提速处理,确保服务闭环“闭”得住,服务有温度。从监控数据来看,春节期间,高速路网充电订单共计104万笔,日均15万笔,同比增长122.13%。

“春运叠加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今年春节充电可谓火爆。节假日期间,我们全渠道客户服务业务量共计16396件,同比增长78.02%。随着充电桩保有量的增加和充电功率的提升,新能源汽车出行将更便捷。”国网车网技术公司平台监控中心总监史双龙说道。

  湖南高速服务区充电站春节保充电畅行圆满收官

春节期间,湖南高速集团所辖93对服务区充电站日均充电车辆达10550台次,为历史新高,各充电站运行平稳、秩序井然,实现预期“零故障”“零事故”“零舆情”三零目标,为广大新能源车主开辟出“绿色通道”。

2023年春节前,湖南高速集团在全省共计投运103.5对服务区725个充电车位(含国网在京港澳高速10.5对服务区83个充电车位),实现集团已运营服务区充电桩100%全覆盖,“三纵五横”主干线服务区充电桩网点基本成型。湖南高速集团已运营服务区充电桩100%全覆盖。

行业动态 | 各地充电量大增,新能源汽车长途出行越来越便利

春节期间,高速集团所辖服务区充电站共计充电73849台次,充电量164.75万度,创历史新高。充电站运维人员及客服接听电话350余次,处理突发事件10余起,均第一时间进行处理,车主满意度100%。充电站便民服务点共计发放口罩500个、泡面15箱,进一步提升广大新能源车主充电体验,得到一致好评,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48%!春节假期广东电动汽车充电量大增

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获悉,在春节返乡车流激增和省内出游高峰的带动下,春节期间,广东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的充电桩共计服务用户充电52.58万次,同比增长57%;产生充电量1105.78万千瓦时,同比增长48%。广东电网供电辖区内第三产业用电量10.97亿千瓦时,农历同比增长7.15%,电量反映广东第三产业迅速回暖。

为应对春运期间高速出行充电排队久、耗时长、供不应求等问题,广东电网在全省7个关键交通枢纽点,部署42台应急补电车,每台应急补电车可同时为两台电动汽车充电,15分钟快充模式即可充电至80%电量。

截至2023年1月,广东电动共运营充电站超5000座,充电枪超3万支。其中,高速服务区约有站点137个、超600支充电桩,高速服务区沿线约有站点75个、近800支充电桩。此外,根据广东计量自动化系统采集数据,2023年春节(1月21日至1月27日)期间,广东电网供电辖区内第三产业用电量10.97亿千瓦时,农历同比增长7.15%。

行业动态 | 各地充电量大增,新能源汽车长途出行越来越便利
南方电网广东肇庆高要供电局金渡供电所运维人员正在使用无人机对高速公路充电桩涉及线路进行无人机巡视 受访者供图

景区人气旺不旺?电力先知道。在阳江海陵岛大角湾景区,春节期间用电量达到518.21万千瓦时,农历同比增长15.34%,其中第三产业电量同比增长37.57%。地处惠州博罗县的罗浮山素有“岭南第一山”的美誉,春节期间,景区旅游人数同比去年增长逾6倍,售电量达22.9万千瓦时,农历同比增长11%。

  春节假期河南新能源汽车充电量创新高

春节假期,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在全省运营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总充电量达 260.56 万千瓦时,创历史新高,日均充电量达 37.22 万千瓦时,同比增长 179.75%。其中,1 月 26 日,大年初五,全省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充电量达到历史最高值 46.75 万千瓦时,为平日 2 倍以上。

近年来,国网河南电力不断加强充电设施建设,完善充电服务网络。2021 年,该公司完成电动汽车充电站 ” 百站工程 ” 建设,共计新(扩)建充电站 129 座、充电桩 512 台,实现全省县域及国家级高速公路充电服务网络全覆盖。同时,开展充电设施升级改造专项行动,按照 ” 一桩一策 ” 原则完成 809 个充电设施升级改造任务,全面消除充电桩安全隐患等问题,保障充电设施稳定可靠运行。

今年,国网河南电力将有序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电动汽车绿色出行护航工程,打造与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充换电基础设施;做好新能源汽车下乡配套服务,持续提高充电设施运维能力和充电服务保障能力。

  同比上升近6倍 天津高速充电站充电量创新高

从电力部门获悉,今年春节假期天津地区52座高速充电站充电总量达到25.43万千瓦时,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春节假期京沪、津蓟、塘承等高速公路(天津段)52座高速服务区快充站充电1.55万次,充电电量25.43万千瓦时,同比上升585.08%。其中,京沪高速王庆坨服务区北京方向充电站1月26日充电量峰值达5400千瓦时,同比上升323.13%;荣乌高速大港服务区荣成方向充电站日桩均电量峰值达600千瓦时/桩,京沪高速王庆坨服务区北京方向、荣乌高速大港服务区双向充电站日均电量突破2000千瓦时。

据悉,结合春节假期服务经验,电力部门将加快京沪高速王庆坨服务区、荣乌高速大港服务区等长期充电量大的站点升级改造及扩建。同时增加应急充电舱数量,进一步提升应急服务能力,保障居民绿色安心出行。

  增长超42%!春节期间山东电动汽车充电量创新高

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获悉,受春节返乡车流激增和省内出游高峰双重因素影响,农历大年初一到初五,国网山东电力经营区内的电动汽车充电量达963.58万千瓦时,同比增长42.95%,创历史新高。

为应对春节假期电动汽车出行高峰,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会同高速部门开通对侧服务区通道,在省内高速服务区热门站点调配10座移动应急充电舱,单枪充电效率提高50%。

其中,1月21日至1月27日春节期间,临沂境内电动汽车充电站安全有序使用,累计充换电次数49684次,充换电量87.83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97.33%。其中高速公路服务站充电次数13540次,充电电量23.4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318%。

绿色出行离不开数字平台的支撑。在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智慧出行服务大厅,运营监控人员24小时在岗值守,通过车联网平台实时监控全省1257个高速充电桩运行实况,实现车联网平台与充电桩互联互通,确保车主诉求快速响应,高效处置。

行业动态 | 各地充电量大增,新能源汽车长途出行越来越便利
农历大年初二,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对长深高速潍坊临朐服务区内的充电桩进行检查维护。(王一珺 摄)

  春节假期海南电力供应平稳有序 电动汽车充电量同比增长12%

春节假期,海南全省电力供应正常,统调最高负荷496.8万千瓦,较去年同期增长8.3%,累计统调发受电量5.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30%。海南省充换电一张网监管与运营服务平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省公共充电桩累计充电量1076万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12%。

当前,海南全省44座高速公路服务区100%全覆盖充电站,共有充电站50座、充电桩207个、充电枪349把,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为电动汽车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春节期间,44个高速路服务区充电站共充电2.72万车次、充电量51.4万千瓦时;桩日均充电量355千瓦时、充电时长9.3小时;订单平均充电时长约0.49小时。”海南省充换电一张网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市场运营经理苏斌说。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15801056911

0371-63350605

招商热线 15838360380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招募合作商/合伙人,火热进行中.....                  意向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