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的四大痛点解决了!

文章来源:聚合电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要素愈发完善,消费者接受度大幅度提高,市场呈现供需两旺的繁荣景象,有理由相信未来10年将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 “黄金十年”。
尽管未来可期 ,但新能源汽车作为新兴市场,发展依然面临诸多阻碍,尤其是用户使用中依旧存在痛点及担忧,从而阻碍新能源汽车的增量释放 。根据《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用户调研》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用户使用不满意因素,及用户不计划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原因 ,主要因素均指向续 航 、充电、安全及保值率等,具有高度的一致性。

新能源汽车的四大痛点解决了!
新能源汽车的四大痛点解决了!
2022年新能源汽车用户调研,N=9245

通过调研数据,不难发现,续航能力不足、里程太短、充电难、充电不方便、车辆不保值、二手交易 难、安全性等问题,既是已购车用户和计划购车用户最关切、也是行业未来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续航、充电、安全、保值率既是关注点也是痛点

续航可信度

续航占“使用不满意因素”、“不计划购买因素”双榜的榜首。一直以来,“续航不足”都被认为是阻 碍消费者选购新能源车的最大问题之一。根据巨量算数《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用户调研》数据显示, 续航是用户最为关切的问题,在“新能源汽车用户使用不满意因素”及“用户不计划购买新能源汽车的 原因”中,分别占54%、59%。
尤其在低温环境中,续航里程受影响更大。根据巨量算数《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用户调研》数据显 示,冬季约30%的车辆续航仅能达到厂家宣传续航的70%-80%,23%的车辆仅能达到60%-70%。大部分用户对标称续航产生不信任感。

新能源汽车的四大痛点解决了!
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用户调研,N=9245

充电效率

《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用户调研》数据显示,充电焦虑是已购车用户的主要焦虑,其中,有车用户认 为“充电时间过长”、“充电不方便”的比例分别占35%、32%。另外,对于计划购车用户来说,充电 焦虑也是制约其决策的主要因素,认为“充电时间慢”、“充电桩太少”的用户分别占到37%、45%。
尽管快充、换电缓解“充电焦虑”,但基础设施供给不足和结构失衡仍存在。用户在衡量燃油车和新能 源车的补能效率时,经常对比“燃油车加满油所需时间”和“新能源车充满电所需时间”,故“充电效 率”成为用户最关注的充电问题。

质量和安全

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784万辆, 占我国汽车总量的2.6%, 占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一 半左右。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围绕新能源产品的安全问题也不断进入大众视野,比如行驶中 断电、自动驾驶失灵、电池充电冒烟起火等均是投诉重灾区。
根据《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用户调研》数据显示,在“用户不计划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因素中”有26% 的用户“担心电池安全性”,另有19%的用户“担忧产品质量”;在“新能源汽车用户使用不满意因 素”中,也有约12%的用户表示“质量安全担忧”。

保值和交易

车辆不保值、二手交易难,表明车主对保值率的不自信。根据《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用户调研》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用户中有约35%的用户认为“车辆不保值”,16%的用户认为“二手交易困难”;在不计划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因素中,也分别有约21%的用户认为车辆不保值和8%的用户认为二手交易难。
正在被解决的痛点,助力产业实现突破

新能源汽车的四大痛点解决了!
解决新能源汽车的痛点

  纯电动车能量密度不断上升,意味着续航里程的提升

纯电动乘用车系统能量密度从2016年的105Ch/kg,提升至2021的200Wh/kg同比增长约90%

新能源汽车的四大痛点解决了!
电池容量逐渐提升

  车桩比逐渐优化,充电焦虑逐渐缓解

短期内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和保有量的逐步提升,新能源车桩供给不足仍将存在,而未来,随着充电设施的规模扩大及布局的完善,车桩比必将基本满足用户的充电需求。据国家电网预测,2025年车桩比将达到0.5

新能源汽车的四大痛点解决了!
车桩比逐渐下降

  中国新能源汽车新车质量显著提升,百车故障率明显下降

从新能源汽车日故障率的分布来看,呈逐月下降趋势。2019年1-3月,日故障率均在12%以上;2020年,各月日故障率基本稳定在6%-7%之间,车辆质量趋于稳定。

新能源汽车的四大痛点解决了!
故障率逐渐下降

  新能源汽车在发展,保值率也在提升的路上

从趋势看,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呈现稳步提升态势。根据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相比于2021年1月,2022年1月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明显上升。

新能源汽车的四大痛点解决了!
保值率稳步提升

根据各类数据表明,新能源汽车在发展前进的道路中已解决用户所顾虑的各类问题,真正做到让用户没有拒绝新能源汽车的理由。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15801056911

0371-63350605

招商热线 15838360380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招募合作商/合伙人,火热进行中.....                  意向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