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发布《关于加快推广新能源货车的实施意见》

文章来源:潇湘晨报

日前长沙市发改委联合多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广新能源货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长沙将加快推广新能源货车货车,并在市内部分区域试点推行新能源工程作业车,以及提高新能源货车竞争力并完善配套设施。据通知发布显示,该实施意见将于12月8日起开始施行。

多措并举推动新能源货车发展

据了解,《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包括加快推广新能源货车、优化新能源货车路权、提升新能源货车市场竞争力、完善新能源货车配套设施建设等4个部分。

长沙:发布《关于加快推广新能源货车的实施意见》

加快推广新能源货车。提出了市本级及以下城管、环卫部门所使用垃圾清运车辆更换原则上采用新能源货车;鼓励渣土清运企业置换或购买新能源渣土车,公安部门依法依规为新能源渣土车提供通行便利;各级财政及国有企业投资的建设工程项目在规定的范围内试点推行新能源工程作业车等措施。

优化新能源货车路权。提出了依法依规放开微、轻型纯电动载货汽车路权,有针对性地优化中、重型纯电动载货汽车禁行区域和时段等措施。

提升新能源货车市场竞争力。提出了鼓励新能源货车生产企业开发具有价格优势的竞争车型;鼓励新能源货车生产企业申报“市两型产品”;鼓励新能源货车生产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及时兑现奖补政策,加快突破核心技术,提升市场竞争力等措施。

完善新能源货车配套设施建设。提出了保证充电桩、换电站等配套设施建设与新能源货车使用相匹配;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充电桩、换电站等配套设施建设与运营;优化充电桩、换电站建设的报装、供电服务流程等措施。

新能源货车发展迅速

长期以来,货车由于排量大、排放标准低于乘用车,一直都是城市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主打市政建设、物流配送等领域的新能源货车开始成为市场主流。

从车型细分领域来看,新能源乘用车、物流车、轻卡等车型都已有一定规模,新能源重卡成为今年成长最快的汽车细分市场之一。

长沙:发布《关于加快推广新能源货车的实施意见》

2022年1-10月,新能源重卡累计销量已达到1.32万辆,同比增长310%。其中,纯电动车型、燃料电池车型和混合动力车型分别销售1.2万辆、1132辆和69辆,同比分别增长322%、213%和667%。总部位于长沙星沙的一家新能源重卡企业,负责区域销售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年,我们在全国各地业务开展很快,首先是纯电重卡能帮施工单位节约大量成本,同时还能满足如今越来越高的环保要求,所以需求增长也在变快”。《实施意见》出来以后,不少从业人员都非常激动,直言这是长沙新能源货车产业的一个利好机会。某商用车企市场负责人还高兴地在朋友圈分享,“这是长沙新能源货车产业的一大步,具有基础性、里程碑意义!抓住机遇、站上风口!”如今,长沙已是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的重镇,加快新能源货车推广的措施落地,将进一步提升长沙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地位。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15801056911

0371-63350605

招商热线 15838360380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招募合作商/合伙人,火热进行中.....                  意向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