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新能源汽车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

文章来源:新京报
新能源汽车持续快速增长,工信部称将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支持技术创新,维护供应链稳定。

8月26日至28日,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北京、海南两地召开。8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致贺信。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主席万钢,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北京市委副书记殷勇,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等分别致辞。

李克强在贺信中表示,中国是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产销量和保有量位居世界前列,已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有利于先进制造业和绿色低碳发展,也有利于丰富消费者选择和提供高质量产品。

李克强指出,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无论是应对气候变化,还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都需要开展广泛国际合作。长期以来,中国同汽车产业发展较早的国家开展了装备、技术、标准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既实现了优势互补,又共同促进了产业发展和升级。“我们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政策是符合国际规则的,对在华注册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是一视同仁的。中国将继续以开放的姿态深化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领域的国际合作,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升级,同各方更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为汽车产业发展谋划新篇章,为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增添新动能。”

“新能源汽车持续保持快速增长,电力驱动、智能网联、低碳出行等先进技术相互赋能,已成为汽车产业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力量。”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主席万钢称。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也表示,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中国培育了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群体,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海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能源局联合主办。本届大会以“碳中和愿景下的全面电动化与全球合作”为主题,重点就全面电动化与绿色低碳转型、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全球产业链协同与跨界融通等领域进行探讨。

万钢:要统筹推进插电、增程式混合动力协同发展

资讯 | 新能源汽车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主席万钢。

万钢表示,今年以来,受到产业链供应不畅、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国际原油价格高企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全球汽车产业增长乏力,但新能源汽车持续保持了快速增长,电力驱动、智能网联、低碳出行等先进技术相互赋能,已经成为汽车产业链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力量。

但同时,他提到,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同样带来新问题、新挑战。受多重因素影响,产业链供应链还是出现了一些断点和堵点,锂、钴、镍价格猛涨、供应不足,芯片短缺的局面还未完全缓解,如何实现稳价保供,促进产业链的供应畅通,将成为全社会的关注热点。

“与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相比,我们充电站、换电站、家庭网络、车路协同的基础设施建设仍显得相对落后。新能源汽车区域发展不均衡,市场潜力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掘,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目前主要集中在东部和南部,广袤的东北和西北发展还远远不足,这种不平衡的现象需要高度重视。”万钢认为。

万钢表示,要加快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普及,要加强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环境适应性、安全性和稳定性。要合力推进全固态电池和新体系电池的基础研究,还要提高充电效率,满足全气候、全场景使用需求。实际上,纯电动汽车在东北地区、西北地区发展比较慢,主要是不能满足高反和远程需求。今年上半年,插电式、增程式混合动力超过了纯电动增长速度,尽管数量少,还是要统筹推进插电、增程式混合动力协同发展,要重视混合动力技术在实现碳达峰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要更多面向市场,推动新能源汽车普惠性支持政策的稳定性,加快从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特别是加大在使用环节的政策支持力度。在城市实现更大范围推广的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扩大新能源汽车在农村地区的推广和普及。与此同时,要加快推进氢能燃料电池为重点的商用车电动化。”万钢称,有必要构建氢能和电力清洁制取、高效储运、按需转化、高效运行的新型车用新能源系统,也就是车能融合,推动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的节能减排效应,要共同加速车用能源与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相融合。

“要以新能源汽车为载体,加快智能融合感知、多域协同控制、智能线控底盘、车载计算系统,也就是车路云协同一体化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要适应超前的支持高级别自动驾驶的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完善政策法规体系,推动智能新能源汽车与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融合发展。”万钢表示。

对于供应链安全,万钢认为,要共同加强电池材料资源开采、提炼技术创新,镍、锂等大宗商品交易管理领域合作,保持供应链安全稳定。有必要协同推动整车电子电气架构从过去分布式架构向现在跨域集中式转变。车规级芯片要向更加功能集成和高算力转变,通过技术架构转型升级,解决车规级芯片供需,推动车规级芯片整体转型。

新能源与“双碳”目标密不可分,万钢认为,要促进全球汽车产业碳排放政策标准体系协同,共同探索整车以及动力电池等重点零部件产品低碳标准和管理体系的建设。加强全球汽车产业在碳排放管理、碳减排激励等领域的对话交流,促进以公平、科学、透明为原则的国际汽车贸易低碳管理协同机制。“从长远来看,新能源汽车架构在变化,结构、内涵都在产生深刻变化,我们有必要在新能源汽车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循环利用等环节通过全过程数字化、智能化和低碳化方式,促进全球汽车全产业的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万钢称。

辛国斌:中国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资讯 | 新能源汽车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

辛国斌介绍,近年来,中国顺应汽车产业变革趋势,统筹推进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今年1-7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327.9万辆和319.4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22.1%,累计销量从2012年底的2万辆增长至1227万辆,带动全球累计销量从13.3万辆增加至2376万辆。中国培育了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群体,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二是技术创新步伐加快。大规模量产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270Wh/kg,新型成组技术、高镍无钴电池、半固态电池等突破应用,全新设计、正向开发车型成为主流,部分车型续驶里程超过700公里。三是产业生态不断优化。中国累计建成了398万个充电桩、1625座换电站,形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充换电网络,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里程超过6000公里,智能化道路改造超过3500公里,建成5G基站近200万个,换电模式应用、燃料电池示范、道路测试示范等深入推进,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

辛国斌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强和优化政策供给,加快全面电动化进程,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用市场化的办法促进整车企业优胜劣汰和配套产业发展;落实车购税、车船税、消费税、路权税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支持加快充电桩建设,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将进一步支持协同创新,将鼓励汽车加大研发投入,加强资本技术对接,加快产业创新应用,聚焦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车用操作系统、高精度传感器、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等前沿领域,支持组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联合体。将进一步维护供应链稳定,支持各国企业加强分工协作和高效协同,推动产业链上下游贯通,促进资源要素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高效运行,提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治理效能。将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将持续落实汽车行业开放措施,鼓励并支持各国企业研究机构、行业组织在贸易投资、技术研发、标准制定等领域的深化交流合作,推动实现共赢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15801056911

0371-63350605

招商热线 15838360380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招募合作商/合伙人,火热进行中.....                  意向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