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国内哪些企业在忙着“跨界造车”

文章来源:大河网
华为与多家车企展开合作

除了小米,国产手机巨头华为在广泛参与新能源车产业链,但与小米独立造车不同,华为选择的是与车企合作造车。

早在2019年的上海车展,华为便以供应商的身份为智能汽车带来了五大智能电动化平台,随后以零部件供应模式、解决方案集成模式和华为智选车模式与车企合作。

华为的余承东也曾详细介绍过华为在汽车业务上的三种模式:标准化的零部件模式、HI模式(Huawei Inside模式)以及智选车模式。智选车模式是华为与车企最为深入的合作模式,华为在产品定义、造型设计、营销、用户体验等各个环节参与更多。

据统计,目前华为已与北汽、长安、广汽、赛力斯等企业达成了合作。近3个月,华为已经发布了三款合作车型。

除了华为,OPPO、vivo也涉足造车领域,比如,VIVO在智能车载领域推出Jovi InCar 2.0,它具备无感连接、多屏联动、车家互联2.0、两轮车互联、智慧车钥匙等功能,目前已与超过80个汽车品牌合作。

互联网企业入局者众

国内互联网领域是造车的先锋,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均不同程度切入汽车领域。其中百度已与吉利合作建立集度汽车,近期已推出了首款概念车,并搭载高阶自动驾驶技术。据悉,将于2022年秋季正式推出其首款量产车型的限定版。

阿里巴巴早年与上汽集团合作,推出了合资成立斑马智行,并发布AliOS操作系统;而后又与上汽集团、张江高科联合打造智己汽车,目前首款纯电动中大型轿车智己L7已下线销售。

而腾讯一直聚焦于软件和云端,以生态车联网、云计算等服务与车企相连接,并推动其数字化转型。同时,腾讯还投资了特斯拉、蔚来等不少知名车企。

虽然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均涉足了造车领域,但这些企业多选择了合作造车或者助力传统车企造车的路径,出行公司滴滴则大概率选择了独立造车。有滴滴员工透露,滴滴目前正在研发ToB、ToC两款产品,最早明年下半年推出,代工厂或为国机智骏。

家电企业再度投身“造车潮”

继2003年前后,美的、春兰、奥克斯、格林柯尔等一大批家电企业试图进入汽车行业“折戟”之后,伴随着新的跨界造车潮兴起,相关企业再度入局。

2016年,美的便与上汽通用安吉星达成国内首个智慧家居与车联网应用战略合作,开始将触角伸向汽车互联网。2020年以后,多家传统车企引进美的库卡的焊装机器人和焊装线以及汽车零部件,开启智能整车制造。今年年初,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还表示,新能源车的产业布局是美的未来非常重要的战略方向。

格力于2019年与威马汽车达成合作,在智能制造、车家智能互联以及整车制造相关方面展开深入合作;2021年,格力通过司法拍卖获得银隆新能源30.47%的股权,获得整车汽车生产资质,正式进军汽车制造。目前,银隆新能源已更名为“格力钛”,其主营业务为新能源商用车生产。

相较于美的与格力,另一家电企业创维在新能源车领域走得较远,该公司最早通过收购南京金龙建立开沃集团,切入新能源客车领域,后又成立天美汽车,进军新能源乘用车生产。目前,创维汽车已经向市场推出多款产品,今年1-7月份的总销量为近8000台。

除了上述几家家电企业,海尔近期也有“推出自有品牌汽车产品”的传闻传出,但公司方面给予了否认,并表示海尔只是依托着自己旗下的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与相关的车企合作,一同打造汽车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子平台。同时,海尔将与汽车企业共同建立家车互联新生态。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15801056911

0371-63350605

招商热线 15838360380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招募合作商/合伙人,火热进行中.....                  意向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