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丨科技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的通知(附解读)

文章来源:科学技术部
近日,科技部等九部门印发关于《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
《方案》明确要突破化石能源驱动载运装备降碳、非化石能源替代和交通基础设施能源自洽系统等关键技术,加快建设数字化交通基础设施,推动交通系统能效管理与提升、交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先进交通控制与管理、城市交通新业态与传统业态融合发展等技术研发,促进交通领域绿色化、电气化和智能化。力争到2030年,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用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新能源汽车安全水平全面提升,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大幅下降;科技支撑单位周转量能耗强度和铁路综合能耗强度持续下降。

《方案》明确要支持国家高新区等重点园区实施循环化、低碳化改造,开展跨行业绿色低碳技术耦合优化与集成应用;以数据中心电源、电动车充电设施等应用场景为重点,开展“百城亿芯”应用示范工程,建设绿色低碳工业园区。

《方案》明确在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项目支持体系方面。采取“揭榜挂帅”等机制,设立专门针对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的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循环经济、绿色建筑、地球系统与全球变化等方向实施一批重点专项, 充分加大低碳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实施“面向国家碳中和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与对策”专项项目。

《方案》明确在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实验室体系方面。在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储能、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低碳领域加强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

政策丨科技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的通知(附解读)

各有关单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做好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结合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科技创新工作新形势新情况,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中科院、工程院、国家能源局共同研究制定了《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科技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

生态环境部    住房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中科院   工程院        国家能源局

2022年6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15801056911

0371-63350605

招商热线 15838360380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招募合作商/合伙人,火热进行中.....                  意向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