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像加油一样方便,武汉今年将再建4万个新能源充电桩

文章来源:长江日报

今年年初,家住汉阳区江堤中路的陈先生选购了一台新能源电动车,由于小区内没有私家车位无法加装私人充电桩,他选择去小区周边寻找公共充电桩。“附近的充电桩数量比较多,只要不是高峰时段,基本上都是随去随充,不同时段分段计费,也比较科学。”陈先生说,之前需要开车3分钟到达充电站,上周小区门口也安装了几个充电桩,这下充电更方便了。

仅在光谷,今年一季度开工新建的光谷生物城公共停车场未来可供充电的车位就占停车位的1/3,有300余个。

充电桩随处可见

武汉今年将再建4万个

图片

4年前,一位市政协委员带来深化发展武汉新能源市场的提案时,还专门建议,要在武汉三镇及各大商圈、社区和写字楼均布局充电桩。如今在武汉,充电也能像加油一样方便了。到2021年底,全市已累计建成充电桩超13万个、充电站超1000座,充电站数量已超过全市加油站数量,中心城区充电站平均间距已缩小至1公里以内。按照目前已累计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超14万个计算,全市新能源汽车车桩比超1:1。

市停车场及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工作指挥部介绍,今年,全市将新建4万个充电桩。

近年来,武汉市出台若干政策,将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用地纳入全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在用地指标、土地预留、土地征用、土地供应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

图片

以光谷为例,新建小区车位都按照20%比例配建充电桩。东湖高新区建设局交通科介绍,对于所有新建小区,规划时就对配建充电桩的数量进行提前要求,不达标不予验收,为未来发展预留了空间。

光谷区域负责公共区域停车场建设的光谷交通公司,坚持“统筹规划、分期建成、同步配建充电桩”,进一步缓解光谷区域停车难问题。光谷交通公司机电部部长魏巍告诉记者,已相继建成投运的高新大道、教育中路、汤逊湖北路、明玉路四大公共停车场内,充电桩占全部停车位接近20%,在已建成、暂未投运的武汉东站东、西广场地下空间社会停车场,这一比例甚至还超过20%。

今年2月,武汉经开区南太子湖创新谷的立体停车场正式竣工投用,该停车场1000多个机动车位中,有近200个车位是充电车位,不仅有力缓解了园区企业员工停车难问题,也为众多新能源车主带来了方便。

记者从经开区发改局了解到,从2018年到2021年的4年间,经开区共建起了超过2.5万个充电桩。从物流园、产业园到大型商业购物中心、高速公路服务区,市民都能找到公共充电车位。

据了解,近年来,武汉加快推进配套设施建设先行。《武汉市开展高标准城市建设工作方案》中提到,推进智慧停车场和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到2025年,建成集中式充换电站1500个、充电桩20.5万个,满足中心城区基本停车泊位和充电设施刚需。

提高充电效率和使用率

才能真正消除车主“充电焦虑”

图片

作为新兴事物和新产业,目前,充电桩建设在全国范围内保持较快的增长趋势。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我国累计建成各类充电桩49.2万台,同比增长3.6倍,其中有公共桩8.5万台,私人桩40.7万台,同比分别增长1倍和5倍。

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基础和重要的配套设施,充电桩是保证行业良性发展的基础之一。

充电桩建起来了,怎样保证后续的运营管理?

记者了解到,充电桩的建设主要由政府引导、鼓励,各个充电桩建设运营企业按照市场需求和各自规划,决定建桩数量和点位。

“充电桩的技术更新速度比较快,部分企业也会定时对充电桩的充电速度、效率进行升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电池技术的不断更新,充电速度更快、安全系数更高的充电桩也越来越多,意味着有一批充电桩需要更新换代。

“在追求充电桩建设数量的同时,也要注重质量。”该负责人表示,确保充电安全、提高充电效率和使用率,才能真正消除车主的“充电焦虑”。

抢占换电先机

武汉将逐步开启换电应用探索

图片

随着新能源电动汽车换电模式的加速推广,充电比加油还简单正逐步成为现实。

充电和换电都是电动汽车的能源补充方式,各有其适用领域和消费群体。电动车不用充电而是直接通过更换电池满足续航,这种将车和电池分离进行补能的模式,称为换电。

去年11月,工信部在全国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武汉被纳入综合应用类试点城市。工信部指出,预期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换电车辆超10万辆,换电站超1000座。

“换电模式在降低购车成本、消除里程焦虑、提升安全水平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作为换电试点城市,相关部门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推广办法,让更多换电场景在武汉实现。

据了解,在大型物流车、环卫车、重卡以及出租车、网约车等领域,目前在国内多个城市已经上新了一批换电车型,满足在特定场景下换电。与此同时,蔚来汽车的换电服务也已在自有体系内形成较大规模。

“武汉首先将在园区物流车、卡车等领域进行换电应用推广,并且已经具备条件。”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武钢、东风等企业园区,大型物流车不仅具有换电的实现场景,也是减少能源消耗、降低碳排放的重要途径。

工信部数据指出,10万台换电车辆投用预计每年可以减少超过200万吨碳排放。

“在乘用车领域,武汉也有计划逐步推广换电应用。”该负责人表示,换电模式的推广或将成为老旧小区充电难的问题的“突破口”,尽管当下换电仍存在标准不一、车型不一等问题,但是通过对行业龙头企业的鼓励、扶持,通过试点应用,形成头雁效应,为换电时代的全面到来奠定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15801056911

0371-63350605

招商热线 15838360380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招募合作商/合伙人,火热进行中.....                  意向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