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野蛮生长,新能源充电桩市场竞争开启“下半场”

文章来源:百家号 闻旅派

2018年中央首次提出“新基建”概念后,新能源充电桩作为七大方向内唯一一个覆盖大众需求的领域,不断吸引新玩家进入。随着新能源车的增多,充电市场的供需矛盾问题突出,也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重视,加强充电桩等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已经连续三年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

相关资料显示, 从2012年至今,新能源充电行业政策涵盖规划类、支持类和补贴类等方面一共出台了20多项,截止2022年4月,全国31省市中,已有29个省市对电动汽车充电桩行业采取了推动政策,政策的推动为中国各省市电动汽车充电桩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

以此为背景,新能源充电行业迎来高速发展,布局条件也愈发成熟,产业链蕴藏的巨大商机逐渐浮出水面。万亿级市场,贴心服务始终是核心从当下产业格局来看,目前新能源充电桩行业设施产业已形成国有、民营、混合所有制三足并存的态势,但高速发展的市场意味着最终形态尚未定型。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充电桩相关企业17.63万家。近5年来,我国充电桩相关企业年均增长超过1万家。2017新增充电桩相关企业1.31万家,同比增长39.72%。2018年新增2.07万家,同比增长57.62%。2019年新增2.28万家,同比增长9.84%。2020年新增2.70万家,同比增长18.59%。2021年新增5.47万家,同比增长102.71%。

这也意味着,当前不论是行业本身还是参与企业,都仍处于上升爬坡和升级阶段。但与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增长趋势相比,充电桩供不应求的现实问题依然严峻。根据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累计推广突破1000万辆大关,达到1033万辆。

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同比均增长1.4倍,市场渗透率达19.3%,较2021年提高5.9个百分点。不过截至2021年底,全国充电桩保有量达261.7万台,虽然较 2020 年新增94万台,同比增长56%。也就是说,当前供需配比下,新能源车主的里程焦虑不会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解决。曾有国元证券分析称,在2030年车桩比1:1的目标约束下,未来十年充电桩市场总投资额近万亿元,预计2020年至2025年累计市场空间超千亿元。

这样的成长前景,对于各大充电桩运营商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除了要加快铺设更多充电桩外,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外,还要兼顾服务质量与服务品质。资本助力企业“跑马圈地”最容易出现的就是不顾消费者体验的野蛮竞逐,比如市场常见的“1分钱充电”“0服务费”等低价促销和恶意竞争,虽然能快速获客,但并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结束野蛮生长,新能源充电桩市场竞争开启“下半场”充电桩行业正在迎来一场新的浪潮,“明星新势力”企业辈出

如何突破充电桩供需失衡的难题,一方面需要依靠新能源车辆生产商在生产车之外加大同品牌充电桩配套产出,另一方面则更依赖新能源充电桩的集成式服务商,特别是在节假日返乡等极端等场景下,驾驶距离远,异地行驶等问题,更需要第三方服务提供者来稳定集中爆发的需求。

但是,对于第三方布局充电桩业务,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中物联危化品分会氢能储运与应用首席专家刘浩表示:“布局充电桩市场的关键主要在从地方政府以及原有占位‘地头蛇’获取场地支持的能力,这为后入者提供了机会,桩的建设需要突破从电网接电、寻找建桩的用地,尤其是建桩用地,由于产权单位的分散,也必然意味着这会是一个割裂的市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很难形成‘一家通吃’的产业发展局面,这也是现在充电桩企业注册数目大幅上升的关键原因。”

结束野蛮生长,新能源充电桩市场竞争开启“下半场”

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项目,充电桩行业当前仍然处于技术、市场、盈利模式的变革期,风险和机遇并存。如何乘着“新基建”这股东风,打造区域充电服务生态圈, 也将成为企业和个人实现理想的“赛道”。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15801056911

0371-63350605

招商热线 15838360380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招募合作商/合伙人,火热进行中.....                  意向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