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汽车改写了世界汽车格局

​本文转自:热点我见

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或使用常规的车用燃料、采用新型车载动力装置),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

新能源汽车包括四大类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HEV)、纯电动汽车(BEV,包括太阳能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其它新能源(如超级电容器、飞轮等高效储能器)汽车等。非常规的车用燃料是指除汽油、柴油之外的燃料。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呈现出高增速,达到了325.1万辆,位居全球第一,这已是我国连续7年取得这一成就。而且这一趋势仍在延续,2022年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5.2万辆和4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倍和1.4倍,出口同比增长5.4倍。

2021年,在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情况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仍然实现了销量、新车渗透率等超预期发展,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到汽车总销量的13%,比2020年的5%翻了一倍多,预计今年将达到22%。

而国内乘用车零售渗透率则达到了14.8%,这意味着每销售7辆汽车中就有一辆是新能源汽车,相比2020年的5.8%,渗透率有了明显提升。由此可见,凭借新能源汽车赛道,中国汽车产业实现“换道超车”的愿望正在成为现实。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的确给中国自主品牌超越国外品牌,提供了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

中国新能源汽车改写了世界汽车格局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所生产的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乃至氢燃料汽车,俨然变为中国出口的金字招牌,并且是国内市场消费者购车的新选择,更重要的是,新能源汽车正在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回顾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我国成功实现了从进口、合资、仿造,到如今专门为海外市场专门定制“全球车型”,成为世界汽车的新能源化的“领头羊”,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制造潮流的引领者,中国车企正在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标准、技术参数等各项指标的制定者和参与者。

改革开放初,外国汽车是原封不动地卖到中国,后来逐步出现了专门为中国市场定制的汽车,再后来,中国汽车工业采取了与外企合资的方式,让出了巨大的中国市场,试图达到以市场换技术的目的,然而,最终结果是,技术没有掌握,整个市场却拱手让给了外国车企。

然而,随着以蔚来汽车为代表的一批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的崛起,中国汽车工业从智能化、电动化转型中脱颖而出,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中赢得了市场先机。统计数字显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中,中国品牌占据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80%,特斯拉占比为14%,合资品牌仅占6%。

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凭什么,就能在短短20年的时间里实现了“弯道超车”?笔者认为,我国之所以能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原因在于以下几点:

一、国家提前布局,采取政府与市场的双轮驱动,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之路

中国新能源汽车改写了世界汽车格局

早在2001年,国务院就启动了国家新能源汽车重大科技专项,明确了能源安全、污染防治、产业发展的目标,形成了三纵三横研发布局,组成了由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题,产学研结合的研发基础。

2012年,国家颁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2-2020)》,明确了两个目标,1、到2015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万辆;2、202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到2020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550万辆,实现了这一规划。

2021年,我国又颁布了《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21-2035)》,明确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到20%左右,2035年成为市场主流的发展目标。

长期以来,国家为了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给予了车企许多税收减免政策,同时对于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也实施了一系列财政补贴政策,这些优惠政策对于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二、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在锂电池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是国内自主品牌获得成功的关键

中国新能源汽车改写了世界汽车格局

在传统汽车领域,欧美等发达国家在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技术领域已经有了上百年的技术积累,为了保持领先优势,达到垄断技术的目的,长期对我国设置技术垒,制约了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因此,在传统汽车领域,我国要想实施对发达国家的“弯道超车”,难度相当大。但是,在新能源汽车的赛道上,我国建立了上下贯通的完整产业体系,突破了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技术,连续7年实现了新能源汽车全球销量第一。

电动汽车最重要的部件就是动力电池,成本占整车的40%以上。自2012年中科院研制成功第一块高性能锂电池以来,经过10年研发,我国动力电池技术已经领先全球,单体能量密度提高2.2倍,生产成本降低了85%。

这一研发进度对于传统燃油汽车来说,是不可能实现的。随着成本的降低和性能的提升,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电池生产国。除了在电控技术方面比国外还稍有差距外,电动汽车的其余两大技术,电池和电机,国内车企与国外发达国家的厂商已经处于同一水平线,甚至有所超越。

我国经济转型的三大关键产业,新能源汽车、芯片和大飞机,现在只有新能源汽车率先取得了突破。在智能手机产业的竞争中,芯片和操作系统我们都没有掌握,大飞机的研发被卡在了发动机上,但新能源汽车的两项关键技术,智能驾驶和锂电池,我国已经掌握其中一个。未来,”换道超车“成功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会迎来一个发展的黄金时代。

三、电动汽车价格下降,外观得到改善,充电桩、零部件等配套设施的完善,提高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厂商的竞争力

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不断降低,许多车型已经具有了十分高的性价比,如五菱宏光MINI EV,目前售价仅为5.58万元。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的进一步普及,使得充电与加油一样方便,况且用电成本远低于燃油,噪声和汽车平稳性方面,电动车也具有优势。

中国新能源汽车改写了世界汽车格局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崛起,也为相关的零部件企业提供发展机遇,过去,汽车品牌和零部件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比较固定,都由本土供应商提供。然而,新能源汽车的兴起,却打破了这一定律。

比亚迪已经能够提供从整车到刀片电池等一系列核心部件,带动了国内零部件企业的快速发展。许多企业纷纷趁势而上,加快国产替代进口,如过去被日本精机、电装所主导的车载抬头显示器HUD,中国零部件企业华阳集团已经取得了24%的占有率。

中国新能源汽车改写了世界汽车格局

此外,纯电动车的零部件数量仅为燃油车的一半,各种零部件的通用性更强,软件、芯片、传感器、电池等零部件,可以向不同的整车企业供货。这就进一步拓展了零部件生产企业的发展空间。

不过,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取得重大成功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除了比亚迪汉EV,理想ONE这两款车型外,其余基本上都是售价低廉的车型。因此,未来在新能源汽车高端化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结语

毋庸置疑,新能源汽车将会成为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大众汽车已经宣布2026年将停止生产传统燃油动力汽车,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崛起,越来越多的外国厂商正在考虑撤离中国市场,2021年,大众汽车品牌在华销售242.8万辆汽车,同比下降14.8%,日产下滑6.4%,通用下滑9.2%,现代下滑5.2%。

可以预见,未来一个属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时代将会到来!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15801056911

0371-63350605

招商热线 15838360380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招募合作商/合伙人,火热进行中.....                  意向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