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风云变幻年 2021新能源车市关键词盘点

行业动态 | 发布时间:2022-02-07 来源:网易汽车
2021年的新能源汽车市依然“风云(参数丨图片)变换”。缺芯、双碳、新造车热等,正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部分“写照”,一起来看看还有哪些关键词。
【双碳】

又是一个风云变幻年 2021新能源车市关键词盘点

2021年,“双碳”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任务。为此,国家层面不断深化“碳达峰、碳中和”的顶层设计,并公布《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支持充电桩等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的政策纷纷出台。
“鞭策”之下,众多车企也陆续公布明确的减碳时间表。
其中,中国一汽计划到2053年,基本达到净零排放水平,具备实现碳中和能力。
广汽集团计划在2050年前(挑战2045年)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并在2023年打造广汽首个零碳工厂。
上汽集团表示,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碳达峰。
东风公司正打造绿色工厂,到2025年碳排放强度将降低15%。
比亚迪,计划在2022年建成零碳园区,2050年实现零碳排放。
长城汽车,将在2023年打造出首个零碳工厂2045年实现碳中和。

又是一个风云变幻年 2021新能源车市关键词盘点

【缺芯】
2021年车市的年度关键词,一定少不了“缺芯”。无论是瑞萨工厂火灾,还是美国得克萨斯州暴雪断电、台球缺水等问题,都进一步让本就短缺的车企芯片供应“雪上加霜”。
在汽车产业普遍“缺芯”的背景下,新能源车企们也受到波及。
当然,自主车企和合资企业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多数成为企业内部优先供应芯片的品牌。而新造车势力的企业管理者们也纷纷“绞尽脑汁”“抢芯”。
因为“缺芯”,去年3月,蔚来合肥工厂停工5天。理想和小鹏也先后推出先提“减配版”雷达车型、后期补齐的交付方案。
业内人士预测,今年上半年,车企们仍然将受到缺芯问题的困扰,直到到下半年,缺芯问题或才将逐步缓解。
【新一轮造车热】
在奇点、前途、拜腾等多家新造车势力销声匿迹时,新一轮新造车热在2021年上演。
2021年以来,在中国新能源车市,百度与吉利联手,小米入场,创维焕新,团车网造车,可以说,新企业跨界造车的消息从未间断。360跨界投资哪吒,苹果、华为、腾讯等科技企业也已经早早加入新能源车市的大“战场”。
在新能源汽车板块相关概念股的“一飞冲天”下,新能源汽车市场“蛋糕”也变得“诱人”。但自小米却并未享受相同的待遇。自2021年3月官宣造车之后,小米及相关投资机构纷纷布局汽车产业相关企业,但股价却在小幅波动上扬后,一路波动向下,截止到1月28日,小米股价已经跌破发行价。
无论如何,匆忙入局有风险。在无数家新造车势力声势渐微的“前车之鉴”下,重资产投入的造车事业并不简单。但在汽车产业百年一遇的大变革时代,谁能抓住未来“生态”的“入口”,还需要市场为我们“筛选”答案。
【新能源汽车专属车险】
2021年12月27日,《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正式实施。作为新能源车的专属保险,其增加了电池及储能系统、电机及驱动系统等专属新能源汽车的保险条款,还有充电、停放等新能源车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条款,保障更完善。
不过新能源车专属保险上线以来,与燃油车相比,险企的新能源车险价格更高,涨幅较为明显。业内人士认为,车险具有高粘性特征,车企的市场优势明显。目前,特斯拉、蔚来等车企已经进入车险领域,未来也或将助力新能源汽车保险的进一步完善。
【补贴退坡&涨价】
随着四部委对2022年补贴政策的明确,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下,一众新能源车企也开始纷纷涨价。
目前,小鹏汽车已经宣布在售的P7、P5、G3i车型的指导价整体上调,涨幅从4300元到5900元不等。
比亚迪汽车也对王朝网和海洋网相关新能源车型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1000-7000元不等”。
此前,特斯拉、哪吒等车企也已经宣布涨价。
总结:
202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依然可期。
根据中汽协预测,2022年新能源汽车将达到500万辆,同比2021年352.1的销量再增长42%,市场占有率有望超过18%。
在竞争愈加激烈的2022年,合资车企和自主车企的新能源品牌,将继续与新造车势力“共舞”“夺江山”。随着新能源车市相关基础设施政策的陆续完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将继续扩大规模,成为汽车产业变革时代的“先行军”。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15801056911

0371-63350605

招商热线 15838360380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招募合作商/合伙人,火热进行中.....                  意向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