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

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各县、区人民政府,各管理区、开发区,市政府有关部门:为贯彻落实《河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若干政策》精神,进一步加大城市建成区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力度,提升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水平,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积极培育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市场
(一)加速推进城市公交、城际公交车、市政环卫等公共领域运输作业车辆新能源化。全市新增公交车、市政环卫用车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对达不到国家、省规定排放标准的在用燃油汽车,要在5年内完成更新工作。(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交通运输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财政局)
(二)推进在用燃油出租车分批置换新能源汽车。全市新增出租车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引导购买《河南省新能源出租车重点车型推荐目录》内的产品,5年内完成在用燃油出租车置换工作。(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交通运输局)(三)在城市物流领域推行新能源汽车分拨配送。从2020年起,全市城市建成区逐步限制燃油物流车进入,引导燃油物流车城外卸货,使用新能源物流车进行分拨配送。(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商务局、交通运输局、发展改革委、公安局、工业和信息化局)
(四)党政机关及公共机构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全市新增、更新公务车辆新能源汽车占比不低于50%。将购买新能源汽车作为公务、执法执勤用车情况纳入公共机构节能减排考核指标体系。(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生态环境局、财政局、机关事务中心、发展改革委)
(五)优化新能源汽车市场供给。鼓励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在我市设立销售网点,对在我市推广销售新能源汽车的网点给予支持。(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


二、营造新能源汽车良好使用环境
(六)实行新能源汽车停车、充电费用优惠。新能源共享汽车在共享停车位停放免收停车费。新能源汽车停车费在所在区域收费标准基础上减半。鼓励各地对新能源汽车充电给予电价补贴。(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局)
(七)实行新能源汽车充电接网和电价优惠。电网企业负责建设、运行和维护充电设施产权分界点至电网的配套电网工程,不得收取费用。对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执行国家扶持性电价政策,鼓励用户利用峰谷分时电价等政策降低充电成本。2020年年底前对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2025年年底前对电动汽车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免收需量(容量)电费。(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信阳供电公司)
(八)实施新能源汽车城区优先通行政策。各县区政府自主划定城市道路通行核心区域,在重污染天气汽车限行限号期间,对悬挂新能源专用绿色号牌的新能源汽车实行差别化交通管理措施,完善新能源汽车道路通行分类管理制度,升级改造道路交通监控设备,为新能源汽车道路通行提供便利。(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住房城乡建设局)


三、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九)争取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奖励。对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燃料电池加氢站、总装机功率600kw(千瓦)以上或集中建设20个以上充电桩的公共用途充电桩群,争取省财政按主要设备投资总额30%的奖励。(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局)
(十)保障配套设施建设用地。将新建集中式充换电站、燃料电池加氢站、物流分拨中心建设用地纳入公用设施营业网点用地范围,其用途按照城市规划确定的用途管理,采取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或租赁方式供应土地。优先保障出租车充电设施建设用地,为出租车充电设施建设各项审批设置“绿色”通道。供应其他新建项目用地需配套建设充电基础设施的,将配套建设要求纳入土地供应条件,允许土地使用权取得人与其他市场主体合作,按要求投资建设运营充电设施。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原划拨土地使用权人利用现有建设用地新建充电站的,可采用协议方式办理相关用地手续。鼓励在现有停车场(位)等现有建设用地设立他项权利建设充电设施。通过设立他项权利建设充电设施的,可保持现有建设用地已设立的土地使用权及用途不变。严格充电站用地改变用途管理,确需改变用途的,应依法办理规划和用地手续。(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发展改革委)
(十一)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智能服务水平。配合建立全省统一的充电设施公共信息智能服务平台,现有和新建公共充电设施必须接入平台,并实时提供运行信息。2019年起,接入平台并验收合格的充电设施方可申请财政补贴。鼓励各类主体依托平台开发充电导航、故障报修、充电预约、费用结算等服务,提高充电服务智能化水平。(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局、科技局)
(十二)完善全市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支持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公司与省高速路管理公司通过联合经营等模式加快高速路充电设施建设,将充电设施建设纳入新建高速公路服务区

以实际政策为准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15801056911

0371-63350605

招商热线 15838360380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招募合作商/合伙人,火热进行中.....                  意向登记📝